望月🌙

我看见野花压满枝头沿途狂野生长

白雪滑落树梢寒梅怒放。

我看见归鸟蝉鸣,烈日骄阳。

我看见白日梦的尽头是你,从此天光大亮。

【mbti寰宇组元旦12h】00:00/蜘蛛洞

下一棒:@Lynx哈呀 


          ENTJ X INTP bl


  entj站在被名为《蜘蛛洞》的手工艺品前驻足,那好像是积木拼搭而成,作品介绍一栏里只躺着一个孤零零的“无”,或许层层叠叠暗黑色系积木堆砌出的黝黑洞穴里就是无吧。


  “你喜欢它吗?”旁边传出男声,他转过头去是一个年轻男子,穿着松垮的卫衣看上去就像是个大学生。


  “谈不上喜欢。”entj如实回答:“只是没理解其意罢了。”在艺术品前停留只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吸引,一种是不解,entj正是第二种。他本身就不是很会欣赏艺术品的人,来这里不过是因为在生意上的关系受到主办方的热烈邀请。


  所谓谈不上喜欢,字面意思,也谈不上不喜欢。


  来者听到他的回答了然的点头,他嘟囔了句还以为能找到买家呢,就准备离开。


  entj叫住他:“intp是吗?你替我解释一下,如果能解释的通我可以买走。”听到对方的语气entj就知道他应该是这副作品的作者,看了眼简介一旁工整的intp他如此说道。


  他果然停下脚步,转过身来,intp笑着问他:“您想听什么?”


  entj见他问自己有些诧异的反问:“难道不是你给我讲解你的作品吗?”


  一旁有人经过,intp稍微走近两步,同entj并肩而立又尽量保持距离:“艺术对于任何人都是有门槛且主观的,如果不是从业者我觉得把自己的理解刻意加给观赏者没有意义,简而言之,即使我说了我的想法你也不一定会懂,倒不如你来告诉我想听些什么,这样更容易和作品产生共鸣。”引发购买欲,这几个字intp没说,他希望对方能懂赶紧买走,但又希望对方不懂,多矛盾啊。


  intp在这边自我唾弃,entj伸出手拿起躺在台面上的数字牌对他说:“我很满意,在哪儿付款?”


  “老板大气,老板这边请。”intp愣了一下立刻引他朝展厅出口处走。


  站在柜台内的工作人员见到他惊讶的问:“您卖出去了?”


  intp点点头,他示意对方给entj做登记,告知他价格会在进行议价后公布,不会超出他在这里预留的金额。entj点点头,他不在乎多少钱,很多时候他购买的往往不是价格所带来的价值,而是更为吸引他的物质之外的东西,比如精神、思想、品质。intp的说辞是第二点。


  一周后,在他都快要忘记这件事情时他收到通知,当初购买的作品成交价为10元。他看着这个价格,一时间不知道是intp在做慈善还是展览馆议价有些太看不起他的资金实力。


  entj付款后三天收到快递,他拆开包装里面用展览专门设计的盒子装着那个积木堆叠的不知所谓的作品。底下躺着一张卡片,是一张工作室的名片,工作室名叫“乌鸦”,他翻到背面见有一行手写字。


  [感谢您的购买让我不需要待在展览会吹冷风,作品送给您了,十元是运费。]


  entj有一瞬的失笑,为这萍水相逢的一个说话很有趣的人。


  再一次联系上是年末他需要送给合作方一些礼品时想到intp,他从卡包里找到他工作室的名片约了时间去挑选一些完成的作品。


  intp的工作室在不当街的公寓楼里,他走过狭小的巷道看到独独一栋像是小别墅一样的西式公寓。好在虽然偏僻,却没有高大的建筑遮住阳光,他一抬眼就看到屋外被阳光洒满的阳台上,intp坐在竹编的躺椅上晒太阳,好不惬意。entj看了一眼时间,确实是自己来早了。


  他发了条消息给对方,intp听到声响看到在楼下的entj,朝他招手。


  整栋楼都是intp的,entj已经差不多了解了,即使不需要查从他和展馆前台熟稔但程度还有这片地段也知道他和展馆举办方关系匪浅。intp穿着很随意,纯色的棉服和棉拖,看上去刚起床的模样。


  entj跟着他走进会客厅,指intp的房间一层,他给entj倒了杯水问他想要些什么。


  entj问:“你有推荐吗?”他环顾四周看了看他房间内装潢,不知道有多少是他自己做的。


  intp递给他一本画册:“这是近几年的,你挑一挑吧,都有现成的。”


  画册内什么都有,绘画、雕塑、拼贴、服装设计、珠宝设计、就连十字绣和绣花都有,看得出intp涉猎很广。entj在册子上看到当初他购买的《蜘蛛洞》,名称用荧光笔涂上旁边写着售出,看时间是他五年前的作品。


  同一时期的作品都是黑暗为主,就像是漆黑的夜晚没有光亮,艺术的前提是艺术家们的心境与思想传达,他看了眼在一旁intp。


  “你五年前经历了什么?”entj有些好奇。


  intp抬眸看他一眼见他掌中摊开的一页是《蜘蛛洞》明白他什么意思了,他说:“那一阵子压力大,患了失心疯,就寄情于作品喽。”


  果然,entj捏起那页,他看到图册上展翅欲飞一只黑色的鸟,融化的颜料蚕食它的脊背,压的它无法飞翔。作品名《乌鸦》,简介:人生。


  “等一下你不会信了吧?”intp的声音把他从想象中拉回现实,entj抬起头见他有些失笑的表情,意识到自己被框了。也有一种可能他说的是实话,总有人对自己的脆弱嘴硬不是吗。


  “你怎么说我就怎么听,人的表象是会变的,作品不会,假使不是失心疯也会有别的东西迫使你创作出这类型作品。”他指着下一页的《灼烧》看着intp,那是一副油画,黑夜里一个发光的女人在海边起舞,海浪卷起滔天焰火灼烧她白色的裙摆。简介:世俗如海。


  intp捏紧衣角,这是他紧张的表现,他的笑容垮下去,几乎是在愤怒的边缘下了逐客令。关起门时他抬起手,颤抖不止,他已经很久没这么生气了,自从五年前向父亲证明自己之后,为什么总有人试图教他做事儿?


  entj碰了一鼻子灰,他没有恶意,只是见intp满心满眼都是戒备,把自己龟缩在壳中的样子就想起自己年轻时浑身是刺的时候。在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不断拔掉连带着血肉的‘刺’,他不希望别人也要经历这段痛苦。


  或许不该说的那么直白吧,entj想。


  十天后他收到一个大箱子,寄件人是intp,entj思索着该不会害他吧,迟疑的打开后看到里面放着一些雕塑。


  一个白色的茧,一只彩色的蝴蝶从内里伸出翅膀,被撑开的茧丝裹挟着翅膀,它高高的仰着头看向天空哪怕被丝丝缕缕牵绊也要震翅而飞。名称:《勇气》,简介:害怕的终究会成为助力。


  第二件是一片冰蓝色雪花,不知是用什么材质雕刻而成,入手随着温度升高会变成半透明的淡红色。名称:《雪》,简介:你如热雪。


  第三件是一只独眼的狼,它站在雪原上,心脏处雕刻着一把剑,只有这个entj没有找到介绍,最终把它反转过来时看到底座上刻着工整的entj。


  盒子里大大小小十来件,其余都写好了给谁,只有这三个没有。entj明白这是给他的,他把里面的东西一件一件取出来,盒子底下卡着一张纸。纸上画着一个女人在火中跳舞,火焰烧毁她白色裙摆,她依然微笑。


  名称:《乌托邦》,简介:虚情假意。


  intp开门看见不请自来的entj,他抱着胳膊靠在门框上没有让他进去的意思。


  entj递出黑卡,做了一个请的姿势。


  intp看了他一眼,看了卡一眼拿过来说:“密码?”


  entj准备开口被intp打断:“等一下,你不会说是我生日这种话吧?”


  entj不解风情的说:“密码1到6。”


  “有句话你说错了,艺术不仅仅是情绪的宣泄,并不是有浓厚的情绪才能创作出艺术品。”intp带他走入自己的雕刻房间,里面放着这一年他创作出的东西,都是如同宝石般晶莹的石块。


  “我最近在学习雕石头,就如同达芬奇画鸡蛋,每一块都不同,它们都有不同的形态,通过雕琢锻炼自己对于形体的敏锐度。一件雕刻作品从拿到即将雕琢的物体时就要知道我该怎么去表达。”他伸手拿下一颗蓝色石头:“这一颗我想做成被海浪拍打过的模样,于是找到了资料去研究看用哪种手法能够完成,另一颗我觉得像动物所以这么去做了。”


  “每一件作品传达出饱满的情绪态度都该是建立在成熟的手艺上。不是艺术家创造了艺术,而是用所有已知的方法让物品本身的情绪显现出来。我们不过是让它们回归最纯粹的美丽。entj你知道我为什么说这世俗如海吗?”


  当这世间没有人看得懂工艺和实力,只看流于表面的共鸣,艺术就不是艺术了。


  —你做这个能当饭吃吗?


  —谁会为看不懂的东西买单?


  —你这个,在我看来很差。


  —它想表达什么呢?


  intp垂眸,他告诉entj,艺术该当是雄厚的笔触将绝对极端的想法体现于现实,传达世人无法表露出的汹涌澎湃,那应当是让人看了会感到害怕的利剑,只一眼就把人穿透,把心脏干干净净的呈现给大家看。


  “创作没有伪装entj,我是什么样的人你从我的作品里都能看到,就看你有没有能看懂的实力。”


  当一把利剑刺向你,你是躲避还是被刺穿?


  entj或许会纠结,或许会懊恼,但他从来不会退缩,对于他来说方法总比问题多。而看似很高的山,当真正站上去的时候便知道自己是可以做到的。他不懂艺术,但能读懂intp的情绪,一种被淹没的火焰,重燃时和水流互相攻击发出的刺鼻的味道。不由得他想,自己应该拉intp一把。


  年关将近,entj去找intp,他看上去还没睡醒的样子迷迷瞪瞪的让自己坐,intp家里的装潢完全没有年味儿,他兴致盎然的邀请对方去置办年货。intp点点头跟他晃晃悠悠出门。


  intp总是滞留在一些看上去有趣却没什么用的东西上,但他不买,只是看。


  “在做什么?”entj买了一些日用品问他。


  intp拿起一只努力鸭说:“你看,是你。”最后一整车的东西里,只有那只努力鸭玩偶是intp主动表示想要的。


  intp这人被动,entj入侵时凶且狠他也只是轻皱眉头,偶尔把他推一推,entj抱住他放缓没过一会儿就平息了。


  他问过intp怎么看待他们的关系,intp画笔一顿,在黄金麦穗里加上一条蜿蜒河流,他指着画布说,就是这样的关系。entj扳过他的脸让他讲清楚一些,intp凑上去落下一个吻,就是这样的关系,他重复。


  entj没有琢磨过来,他在电脑上查也没有相关的问题,麦穗中的河流到底是什么呢?


  是住户与宾客。intp是甘愿龟缩在艺术里执拗的枯草,entj是汹涌的、流动的、会将他的保护机制击垮的河流。硬着头皮接纳,是死是活都未可知,intp从来不打没有胜算的仗。


  所以他拒绝了entj。屋外下雪了,他坐在阳台的竹编躺椅上看昏暗天空落下细白雪花,被风裹挟着仓惶的跌落在他鼻尖,继而被他的体温融化。


  这世上没有热雪的,entj。但是一心想要乌托邦存在的人是有的,哪怕虚假、脆弱、如空中楼阁一点质疑就动摇,也会有人前赴后继去追求,那不该被唾弃,被抹灭。


  entj才是那把利剑,会将他的骨肉剖开,露出不够坚定,不够有勇气的心脏。intp不喜欢那样,他长这么大不是让人来否定的。这世上没有所谓的舒适圈,也没有磨难,仅仅是世俗人的群起攻之就会压迫的一个又一个‘intp’崩溃,直至消亡。


  或许不是他不够坚强,只是没有能听到他声音的耳朵。


  entj不会懂的,他只知道intp是不世俗的、远离尘嚣的,做着只有他自己明白的艺术。


  end.


  


  感觉写的太稀碎了给大家做个一句话说明:


  entj认为自己不懂艺术但是懂intp,intp说了很多次他所有的一切都在创造出的作品中


(不知道有没有人愿意尝试理解一下文中intp的作品,就是在我这么稀碎的文笔下实在太过困难,其实就是想听听大家的理解)


元旦快乐!

评论(7)
热度(15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望月🌙 | Powered by LOFTER